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unflower

keep going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蔡礼旭老师:怎么对治习气  

2010-09-24 19:50:45|  分类: 学佛指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蔡礼旭老师:怎么对治习气

发布:心源 [空间 留言]     日期:2010-9-24 11:02:00 
 
(转自学佛网:http://www.xuefo.net/show1_41099.htm)

 

我们接下来怎么对治这一些习气?有格言就提到了:“轻当矫之以重,急当矫之以缓,躁当矫之以静,褊当矫之以宽,暴当矫之以和,粗当矫之以细”。好,这一些是我们可能发生的问题、习气。
    轻浮怎么来矫正呢?稳重。我们看现在的孩子都很轻浮,轻浮的人成不了大事的,稳重才成得了事。所以我们整个传统文化是从小就教稳重,我们说“小大人”,走路吃饭都有他的威仪,不浮动。稳重才有定力啊,处理事情才能不乱;轻浮了,就不能达到这样的一种心境了。思考事情也是比较短浅的。
    “急当矫之以缓”。我们比较容易急躁,(急躁)起来了,要用缓慢来对治。吃饭要缓,走路要缓,说话要缓。诸位学长,我们有没有感觉到我们这一阵子讲话缓慢多了?尤其你在讲话的时候,假如对方越听眉头越皱起来,那就是我们速度太快了。要调整一下,缓和下来。
    有朋友就讲:听师长讲经怎么讲这么慢,我都快心脏都跳得很快了,都受不了了。不是师长讲得太慢,“不是风动,也不是幡动,是仁者的心动”。我以前讲话也很快,看我的身材就知道了,是吧,人急躁了就吃不胖。可是,因为常常听师长讲经,潜移默化,自己讲话就慢下来了。所以“急当矫之以缓”。
    “躁当矫之以静”。很容易烦躁,常常提醒自己:静下来,静下来,不要乱了阵脚。
    “褊当矫之以宽”。这个褊就是心胸太狭隘了,扩宽自己的心量。
    “暴当矫之以和”。暴躁要转成太和之气,以大局为重。不要给人难堪,(要)给人台阶下。
    “粗当矫之以细”。粗心我们慢慢地借由一些方法,让自己细心一点。比方说怕东忘西忘,常常身上带一本小册子,随时可以记,就不会忘。“凡出言,信为先”,还得要透过工具才容易做到。有一句话叫做“好记忆不如烂笔头”。有时候多记一下会比较稳当。
    好,这个格言也提到我们种种这一些习气。而不去掉习气,说实在的,我们根本……不改习气,连门,圣贤的门,我们都进不去。 
(转自学佛网:http://www.xuefo.net/show1_41099.htm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