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unflower

keep going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学佛和佛学的区别是什么?  

2010-10-08 23:18:24|  分类: 学佛指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学佛和佛学的区别是什么?(文字版)

作者:净空法师

戒是行,這最重要的,你學的這些理論,經教學的這些理論,你得落實在生活上,你要把它做出來,這就是戒,你做不到等於沒學。所以,戒沒有了,佛就沒有了;中國傳統的儒家,如果禮沒有了,儒就沒有了。現在真的,儒家的禮沒有了,佛家的戒沒有了。現在的佛變成什麼?現在叫佛學,把它當作一種學術來研究,你得不到佛法真實利益,真實利益是提升你的境界、提升你的德行、提升你的智慧,這三樁事情你做不到。

  就像前幾年,我在劍橋大學、在倫敦大學,給漢學系的同學們做了兩場講演。倫敦這三個學校,包括牛津,是歐洲漢學系最著名的學府。他們裡面這些學生,博士班、碩士班的,我很佩服,佩服他們北京話講得好,我還不如他,能看中國的文言文,因為古籍全是文言,不能不佩服他,學得很像樣。我去參觀、去訪問,跟他們談話,我說你們可以用儒釋道的典籍寫論文,拿博士學位可以拿到,將來也可以做個名教授,也是歐洲漢學家,我說你們決定不能像我這樣的自在、快樂、幸福。什麼原因?我說我跟你們學的恰恰相反,把佛學、道學、儒學寫在黑板上,他們是從這邊念過去的,儒學、道學、佛學。我說我跟你們顛倒,我是從這邊念過來的,中國人是從右到左,中國人是學儒、學佛、學道,那就不一樣了。學儒要學得跟孔子、孟子一樣,學佛要學得跟釋迦牟尼佛一樣,學道要學得像老莊一樣,你真學會了。今天學佛、學道、學儒的人沒有了,可是搞道學、儒學、佛學的人很多,把它變成學術,變質了,還是那樣東西,味道完全不相同。就像現在農產品一樣,全用了農藥化肥,變質了,還是那個水稻,還是那個小麥,味道不一樣,營養沒有了。你想有古聖先賢那個成就,你是決定做不到,所以你一生還是生活在煩惱跟痛苦的世界,這是我跟他們說的。中國的老祖宗對得起後代的子孫,後代子孫對不起老祖宗,叫大不孝!留下這麼寶貴的東西不認識,這些寶貴東西確實能幫助你在一生當中得到大福慧。

  所以最近,也有十幾年了,我們極力提倡戒學。我們知道,為什麼沙彌律儀不能落實、十善業不能落實?這兩個是佛法的根。從前人為什麼能做到?為什麼現在人做不到?我們去想、去思惟、去探討,從前他的根深!倫理道德的教育,父母教的,所謂紮根教育。紮根教育在什麼時候?三歲之前,從出生到三歲一千天,這一千天叫紮根教育,教什麼?就是《弟子規》。不是講給,那是嬰兒,不是講給他聽的,是做給他看的。所以《弟子規》怎麼教法?父母把《弟子規》落實在生活上。小孩一出生,他睜開眼睛他已經會看、他耳朵已經會聽,已經在那裡模仿、在那裡學習。所以父母在嬰兒面前,言談舉止都要合禮,為什麼?他在學習,學了三年,根深蒂固。中國古諺語有句話說「三歲看八十」,三歲紮下這個深根,八十歲都不會變。現在這個教育沒有了,如果說有,他紮下了深根,小孩眼睛張開的時候他就看電視,電視演些什麼?父母已經不教了,父母在嬰兒面前有的時候態度都很不好,都被他學去了。所以講小孩不好教,為什麼不好教?你教出來的!父母感觸到小孩不好教,學校老師當然學生不好教,這是現前社會的大問題。所以難,非常難!「人之初,性本善,性相近,習相遠」,習性就是習慣,本性是善的,習慣不善,全學壞了,社會怎麼會不混亂!

  所以我們極力提倡《弟子規》,小時候沒學過,現在趕快來補習。一定要從《弟子規》下手,要從《感應篇》裡面紮根,然後《十善業道》、《沙彌律儀》很容易你就做到,那叫根之根。第一個根是《弟子規》,第二個根《感應篇》,第三個根《十善業道》,儒釋道的三個根,它有先後次第的。前面兩個沒有,十善業就做不到,十善業做不到,沙彌律儀就做不到。現在我們補習,補比不補好,你如果真正發心、真正懺悔,斷惡修善,還是來得及,還是有救。如果不知道懺悔,一切還隨順煩惱習氣,那就完了,雖然一生搞佛學,講得天花亂墜,得不到真正的受用。所以戒律比什麼都重要。

(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十七集)2010/5/22 檔名:02-039-0047)

转自:http://hi.baidu.com/huzhenghong/blog/item/af7aacf26ead47cd7931aa87.html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