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unflower

keep going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  

2011-03-09 09:54:19|  分类: 学佛指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   净空老法师: 明白这个道理,这一生固然重要,来生更重要,为什么?这一生得人身不容易。佛经里头讲得很透彻,讲得很明白,佛举了几种比喻。世尊有一天在给孤独园,我们想一定是很多弟子们陪著老师,老师在地上抓了一把土,沙土,然后把它放下去,洒到地上。弟子们看到,就向老师请教,您老人家这是什么意思?佛就说,「我抓的这把土,我现在洒到地上,是洒到地上的土多,还是我这指甲上还剩一点」,不能完全没有,没有洒干净,「哪个多?」他们说,当然是洒在地上的多,指甲缝里那很少一点。佛就说,这个世间的人,失掉人身之后,来生不能得人身,就像我洒在地上的土;来生还能得到人身,就像我指甲里还留著一点土。这是比喻失掉人身之后,再得人身很难,不容易;换句话说,再得人身,是一定会得人身的,但是不知道到哪一劫去了,不能用年月时来计算。为什么?我们要想想自己,在从前的社会,失人身再得人身的多;现在失掉人身,得人身的,真的像释迦牟尼佛所说的,爪上土。这是从量上来说。从机缘上来说,佛,这经上举个比喻,「盲龟浮木」。比喻说,一只乌龟瞎了眼睛的,在大海里面,瞎了眼睛的乌龟,海水上面漂了一块木头,木头当中有个洞,这个乌龟把头伸出来,正好就碰到那个洞里面去。你们诸位想想,这个机会有多少?大海,不要说大海,我们说旁边的小湖就不容易,别说大海。所以这是讲机缘难。第三个比喻,佛讲「须弥穿针」。从须弥山顶吊一根线,下面有一根绣花针,这个线掉下来正好就穿到针孔。我说我们不要须弥山,我们从这个楼上,这是七层楼,从七层楼上用一根线穿下去,底下有个人放一支绣花针,让你穿一个星期,看能不能穿一根线进去?都是比喻失人身再得人身不容易。我们知道佛不会打妄语,《金刚经》上说得很好,「如来是真语者,实语者,不妄语者,不诳语者」,他说的话句句都是真实话。勉励我们这一生得人身要珍惜,不容易得到,得到之后,要在这一生当中成就,这个机会一定要掌握住。

  得人身,得要闻佛法,闻佛法的机缘也不容易。这个世间讲经说法的人少,世尊当年在世,弟子们跟著佛学习,个个都能讲,也不过是一千二百五十人,师资的队伍这么多。分头到四面八方,也像世尊一样,天天都在教化众生,可是有机缘遇到的还是少数,大多数人遇不到。现代这个时代,我们很幸运,遇到高科技这些工具,这些工具要善於利用的话,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。那还是佛度有缘人,我们用卫星电视、用网际网路,什么人有缘?到时候他能够把频道打开收看,这就是有缘;他要不知道、忘掉了,不知道收看这个频道,就是没有缘。从比例上来讲,有缘的人还是少,没有缘的人还是多,这就是佛在经上常讲的,「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」,这是真的,一点都不假。我们得人身、闻佛法,最难的是遇了善知识,没有善知识点醒,没有善知识指导,难!靠自己摸索不容易。善知识教导我们,我们是凡人,凡人总离不开衣食住行,总是离不开财色名食睡,这是生活必需的。我们不求奢侈,不求很多,但是日常生活能过得去就好,这也不是容易事情。命里前生没修,这一生就应该过贫贱的生活,贫贱之极是乞丐,没有财富,也没有地位。能不能在这一生当中,保住最低限度的衣食住行?能,不但能,还能够有相当的丰富,那就是你得要懂得。

(转自学佛网:http://www.xuefo.net/show1_55371.htm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